10 May 2008

超越悲剧

他说:“不要悲伤。关键看怎样超越悲剧,驾驭悲剧。驾驭悲剧,要站在悲剧之上,不要站在悲剧之下。”

  我说:“怎么才能超越悲剧呢?”

  他说:“超越悲剧的惟一道路是死亡,而死亡的最好方式是自杀,自杀是悲剧的最高境界,是对悲剧的最伟大的超越。”

  听到这句话,坐在我左侧的年轻人饶有兴致地凑过身来。我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什么样的人。

  根据我的旅行经验,这样的年轻人我见多了,他们一直想自杀但缺乏勇气。于是他们便出来旅行,在旅行中寻找勇气和机会。这些年轻人怎么也没想到,自己一直想干但不敢干的事情居然是对悲剧的超越,是人生的最高境界,是对一切生者的嘲笑。所以张三的演讲只进行到一半,年轻人朝张三做了个飞吻动作,就从窗口跳了下去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希望

Anonymous said...

那天和你聊了那么久,真觉得是你想的太多了
想想你的好朋友们, 是不是都在关心你呢?加油阿


lx